最新资讯 News & Events

2022.06.29产业相关讯息

中国追求 CPU 本土化,外资点名受惠供应链

根据美系外资出具最新报告,到了 2027 年,中国国产 CPU 在当地 PC 和伺服器市场渗透率可达 30%,将从英特尔、辉达等美厂商手中夺走 100 亿美元的营收,有助于相关供应链如台积电、三星和世芯受惠。不过,也要小心美国透过出口管制,限制代工和 EDA 工具,来打击中国本土 CPU/GPU 市场。

中国政府 2 年前陆续将中央政府机关、国有事业等单位的电脑和软体更换为国有品牌,取代为联想等中国品牌和 Linux 操作系统,不过更换 CPU 方面一直有难度,因为替代品的性能较差,且当地 CPU 的核心智慧财产权仍来自外国公司,例如 ARM 和 MIPS 架构。

美系外资指出,中国决定採购採用本土 CPU 的伺服器,加上金融业也在转型,有望成为基础设施支出的新驱动力。根据上半年调查,中国企业也强烈希望运算系统本土化,将有助于加速国产 CPU 的渗透。

至于当中的转折点,美系外资认为,中国已经开发自己的 CPU 指令集,例如 LoongArch;再来,中国出现新创本土 CPU/GPU 供应商,由 AMD 和辉达前高层经营,技术只落后英特尔、AMD、辉达 1-2 代;另外,中企已藉由台积电技术推出伺服器级的 CPU/GPU;最后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大型网路公司,已经像亚马逊和 Google 一样为自家云端、AI 服务开发订製的运算晶片。

至于中国本土 PC 能否渗透到商用市场?美系外资指出,到了 2027 年,中国运算产品如 CPU、GPU、AI 潜在市场规模将达 320 亿美元,或占全球消费 19%,成为中国半导体本土化最大尚未开发的市场。如果中国 CPU 和软体供应商可提供具创新 EM 功能和有竞争力的价格,有机会抢攻商用 PC 的低阶市场。

美系外资认为,目前中国本土晶片供应商市占率达 12%,大都来自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,带来约 40 亿美元营收,虽影响英特尔、AMD 和辉达在中国营利状况,但下降空间只有2%。美国 IT 硬体分析师 Erik Woodring 认为,中国本土化对戴尔、惠普和苹果等美国製造商带来影响,但风险较小,只占每年 PC 出货量 2-5%。

美系外资指出,除台积电、三星、世芯有望受惠外,联想和金山软件分别为定位最好的 PC 硬体和软体公司,但目前是给予劣于大盘评级。美国半导体分析师 Joe Moore 则因为週期性问题,认为英特尔和辉达的投资价值较高。

 
Top